我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故事(一)

作者:刘璇 时间:2022-01-30 点击数:

莘莘学子,青春激昂

立足实践,不忘初心

于实践中学习

在感悟里成长

让青春在历练中璀璨绽放

2022年1月,“返家乡”社会实践如约而至。美术系学子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家乡、走向社会,深入基层、走近人民,投身社会实践、助力家乡发展,用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奉献家乡!

21级美教4班 王新雅

寒假前夕,我在学校了解到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得知此事的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此活动,并且通过“青鸟计划”这一平台进入东鲁街道办事处进行实习实践。

实习的第一天,我收到的工作任务是协助街道办工作人员做好返莘人员管控工作,我们要到派出所进行信息核对,核对是否有出入河南的人员,这些人员回县后是否进行了核酸检测,如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会告知他们去哪里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打电话的过程中,大家一听说我们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非常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顺利打完了2000多人的电话。自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无不彰显着责任与担当。直至今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能利用寒假时间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这也是我的荣幸了。

除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我的另一项主要工作是协助街道办工作人员开展“防诈骗”知识的宣传。春节临近,为进一步提高居民识别各类电信诈骗手段的能力,维护大家的钱财安全,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进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安装活动,向居民讲解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手段,反复提醒不能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告诉他人,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告诫广大居民要有警觉戒备认识,提高警惕性,不要轻信谎言。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却很充实。

在街道办工作以来,我逐渐体会到了街道办工作的纷繁复杂与劳心费力,也感受到了街道办工作人员的满腔热血的工作情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这次实践,我学到了校园里学不到的很多东西,反思自身,发现了很多的弱点和不足,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担当起应尽的责任,牢记初衷,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能够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为家乡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