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孙启友带队赴华光陶瓷开展校企合作调研活动

作者:石瑞斋 时间:2022-10-29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校企合作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陶艺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水平向纵深发展,10月27日上午,校长孙启友带领美术系负责人及陶艺专业部分教师赴华光陶瓷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合作交流。

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对孙启友校长一行五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考察人员首先参观了华光陶瓷展示馆,工作人员对展馆中的日用瓷、艺术瓷、陈设瓷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细致讲解,并就其中校企合作部分产品的研发过程、生产工艺、创作理念做了重点介绍。

参观结束后,双方围绕校企合作的具体开展进行了现场会议交流。首先,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梅玉洁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陶瓷专业的办学过程、师资建设及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并提出了双方开展校企合作的初步设想。陶艺专业负责人孙法震介绍了陶艺专业在课程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生获奖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华光陶瓷产品负责人白光华首先对我校的陶艺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果予以充分肯定,随后向考察人员介绍了华光陶瓷企业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他指出校企合作既是时代趋势,也是企业与学校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快车道,企业需要创新人才的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陶瓷企业,因此双方围绕共同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品牌推广部负责人任歌在发言中强调市场对学校人才培养方向的导向作用,提出以陶瓷产品创新与市场营销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陶艺专业学生思维开阔、富有活力、善于创新的优势,利用好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讲好淄博的陶瓷文化故事。华光陶瓷设计总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强调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陶瓷企业由过去的来样加工、订单代工向世界知名自主陶瓷品牌的迈进,得益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加持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与企业之间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方可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具体项目推动企业人员与学校师生的相互交流与经验借鉴,在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化合作。

交流后,孙启友校长对华光陶瓷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高度赞扬了华光陶瓷在技术变革、品牌塑造、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淄博陶瓷这张亮丽的名片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也为我校的陶艺专业办学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孙启友表示我校将紧紧抓住校企合作赋能的时代机遇,紧密依托以华光陶瓷为代表的先进生产企业,吸收华光陶瓷厚重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生产工艺、开创性的陶瓷材料等,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科学精准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陶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调研活动是双方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校企双方将协同努力、共同探索一条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为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陶瓷人才、为淄博市地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