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慎磊先生为学校捐赠古陶瓷器物

作者:刘燕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翟慎磊先生古陶瓷器物捐赠仪式在淄博师专陶瓷学院举行。学校校长孙启友、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梅玉洁以及部分干部和陶艺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翟慎磊先生于1996年毕业于原淄博第二师范学校,现任教于西河中心小学。多年来,他对淄博窑古陶瓷文化怀着一份执着和热爱,在淄博窑古陶瓷文物的收藏和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了解到淄博师专成立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后,即与院长张光明联系,希望能为母校的古陶瓷研究贡献一点力量。此次捐赠的器物共计49件,包含战国时期的陶罐、汉代大缸、隋代青瓷、宋金白瓷、元明青花、民国白釉粉彩碗及部分瓷片,为翟慎磊先生近十年来精心收藏的古陶瓷器。

  

孙启友向翟慎磊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对翟先生的慷慨捐赠回馈学校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对翟先生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支持古陶瓷研究、教育事业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他说,翟先生所捐赠的古陶瓷器代表了我国古代陶瓷不同地区、不同窑口、不同时代的发展水平,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对于促进我校陶瓷相关专业教学与学科发展有着强大助力作用,对于古陶瓷研究院进行断代、窑口、材质等方面专业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实物资料。

 

仪式结束后,梅玉洁等陪同翟慎磊先生参观了陶瓷学院和古陶瓷展馆,双方就陶瓷艺术教学与古陶瓷研究以及今后的校校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