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面向文昌园开展幼师陶艺技艺培训

作者: 时间:2022-03-08 点击数:

为弘扬陶瓷文化,传承陶瓷技艺,35日,美术系陶艺教研室面向幼儿园教师开展了陶艺基础教育培训,淄博师专附属幼儿园文昌园全体教职工共13人走进陶瓷学院,进行了陶瓷文化传统知识与制作技艺的学习。

活动中,在陶瓷教师的带领下,文昌园全体教职工走进陶瓷学院,认识陶瓷制作所用设施设备,学习陶瓷制作从加工-造型-模具-成型-拉坯-印坯-施釉-绘制-烧制等制作工序,通过观看景德镇市非遗篇《匠心冶陶》,了解了“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的制瓷技艺,近距离感悟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与技艺的魅力。

在陶瓷制作技艺体验与学习室,陶艺教研室主任孙法震现场演示了从泥巴到手捏成型、泥条盘筑、拉坯成型的一系列流程,认真示范了幼儿园陶艺制作过程中的常用技法,并着重讲解了在制作过程中容易忽视到的重点注意事项。参训教师认真记录、亲身感受,并不断与陶艺教师探讨在实践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经验。

一直以来,美术系陶艺教师就有走进幼儿课堂,传承地域陶瓷文化与技艺的传统,而这次幼师培训活动是将“授之以鱼”转化为“授之以渔”,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要将陶艺制作技艺应用到今后实际的幼儿教学中去开花结果。

此次幼儿园教师陶艺基础教育培训,不仅宣传了地域传统陶瓷文化,传承了精良的陶瓷技艺技能,还使得山东省陶瓷设计制作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更好的持续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