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组织博物馆及考古现场考察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5月26日,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带领团队赴博兴县博物馆及博兴考古工地进行了现场考察。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全体成员及美术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博兴博物馆是滨州市第一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种类繁多,其中国家三级以上的珍品文物达300件之多。该博物馆最具特色的是北朝至隋代时期的佛教造像,其中白陶造像和古陶瓷作品引起了考察人员的浓厚兴趣。白陶佛像形体普遍较小,为模印制作而成,表情生动自然,是独具特色的艺术珍品,目前国内外其他地方均未发现,考察人员从材料成分及制作年代分析,初步推测这批造像为淄博窑烧制而成,对研究淄博窑古窑址有重要意义。

随后考察人员前往位于博兴郊区的龙华寺考古遗址,该遗址位于博兴县城东北陈户镇南,冯吴、崇德、赵楼三村之间,为南北朝至隋代古寺庙遗址,是山东省发现的最大的北朝遗址。在考古工地现场,山东省考古院专家李振光先生向考察人员讲解了龙华寺考古发掘历史及现状,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了发掘现场,并向考察人员展示了部分刚出土的青瓷器皿、白陶佛像等文物。张光明院长在考古工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分析了每件陶瓷器物的泥胎成分、釉色效果、烧成痕迹等,并详细讲解了其烧制技术及工艺特点。

本次考察活动收获颇丰,通过现场考察及实地走访,对深入了解文物发掘与保护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为今后开展淄博窑古陶瓷研究及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