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手造巡展”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10月24日上午,淄川手造巡展启动暨王一君大师工作室揭牌、杨涛锔瓷艺术品捐赠仪式在文锦楼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满军,校长高霞,淄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恒学,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焦玉利,淄川区政协副主席张俊杰出席活动,淄川手造参展工艺美术大师、学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美术系相关师生参加了活动。

焦玉利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淄川区政协领导及手造艺术大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艺术教育办学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学校采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开设传统技艺课程,培育面向全校学生的手工艺术社团。学校注重借手造艺术展示淄博形象、讲好淄师故事,开展包括手造艺术在内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周恒学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高质量发展成就,他指出,校地双方要以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切实保护好、利用好淄川区内容丰富的非遗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教学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及弘扬传承力度,促进更多非遗成果更好服务高校教学和地方经济发展。

随后,满军、周恒学为我校获批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师工作室——“王一君大师工作室”揭牌,高霞为淄川区政协委员、鲁班门非遗文化传承人杨涛颁发聘书,并现场接收杨涛先生捐赠的28件锔瓷艺术品及2宗瓷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向嘉宾介绍了淄川陶瓷琉璃历史及发展传承情况,并就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创新手造艺术进行了阐释。杨涛讲述了其捐赠的锔瓷艺术品有关情况,并号召大家积极为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淄川手造艺术源远流长,种类繁多。陶瓷、琉璃、刻瓷、内画、淄砚、铁壶、锔瓷等艺术形式在淄川民间广为流传。通过大师的领航带动,学校师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感受淄川手造魅力,进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自觉担负起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使命。淄川区政协将“淄川手造巡展”第一站放在淄博师专,既是推进淄川区政协和淄博师专校地合作,助力师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对提升学校师生艺术素养、传承非遗文化和艺术校园建设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