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立足专业特色上党课学党史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在各种文艺形式中,美术作品因直观性成为能直接打动人的一种艺术,也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与时代联系最密切的艺术形式之一。而红色美术经典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生动直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4月15日,美术系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了题为“党史学习之——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作品赏析”的党史党课活动。党课由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梅玉洁主讲。

人民英雄纪念碑,以鲜明的具象性和强烈的艺术张力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全景图。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这座被誉为史诗般的建筑经典,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四分五裂中崛起,成功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一代代中国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追魂摄魄,记录百年巨变,铸就经典。

梅书记分别就纪念碑浮雕作品的创作设计、题材选择、选址建设等方面,从艺术和历史角度入手,讲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抵御列强侵略英勇抗争,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带领党员同志们再次领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初心。

回忆历史的峥嵘岁月,回顾英雄们的传奇生涯,英雄是历史的丰碑,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英雄们不朽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乘风破浪向前走,让我们懂得不畏艰险、开拓进取,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传承创新、勇于奉献。

活动最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纪念浮雕作品,聆听英雄事迹,在思想和心灵上都深受触动。作为美术系的党员教师,今后一定向先烈学习,把个人的专业和艺术追求融入到党的理想之中,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从事教学和科研创作工作,沿着榜样的足迹砥砺前行,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扎实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