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美术系教师在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中获奖

作者: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12月1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以“手绘中华 逐梦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示,美术系赵红云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创作的的2项原创绘本作品《红棉布的故事》、《比一比》,经各市、相关高校审核,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经过为期三个月的线上作品征集,吸引了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南开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多个高校和各地市幼儿教育机构的踊跃参与

赵红云老师主创的《红棉布的故事》和《比一比》原创绘本,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底,旨在创编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儿童绘本故事。因此在创编最初,就设定不仅要符合儿童年龄特点,富有教育意义,还要以儿童的视角和心理为出发点,引领儿童健康成长。因此设计“红娃”这一角色来作为绘本故事的主角,用传统孩童形象感知世界、观察世界,讲述记忆里的童年故事。

绘本《红棉布的故事》讲述了天真浪漫的红娃与小黑猫在嬉戏中,在郎朗上口的童谣中,以儿童的视角讲述了棉花从种植到采摘,从织布到裁剪的整个过程。

绘本《比一比》描绘了红娃与小黑猫通过对比不同小动物“胖瘦”、“快慢”、“高矮”、“多少”以及“黑白”的不同,进而产生对形状、速度、长度、数量以及颜色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