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受邀参加“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首届环渤海水下考古论坛、第二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

作者:石瑞斋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12月17日——18日,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办的“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首届环渤海水下考古论坛、第二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办,我校校长孙启友、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及美术系五名教师受邀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三个单元进行。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理事长刘延常汇报了学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学会将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会员发展,积极组织课题申报与社科成果评奖推荐工作,致力于考古成果的价值阐释与弘扬,持续做好涉水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促进考古能力和学科建设,助力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全面发展。在第二个单元环节,多位来自高校及文博机构的一线专家学者在首届环渤海水下考古论坛中做了专题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环渤海地区靖远舰、东坑坨一号沉船等水下考古调查及发现成果,并对未来出水文物的保护及利用提出了构想及展望。 

 

第二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放在第三个单元进行,也是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头戏。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淄博窑近期考古发现、瓷器的流通与传播、装饰工艺技术、装烧工艺等做了内容详实的精彩发言,为淄博窑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淄博窑历史悠久,是我国北方古代重要瓷器生产中心,自北朝时期寨里窑成功烧制青瓷,至今已有1400余年制瓷史。淄博窑产品流通广泛,装烧技术与装饰工艺特色鲜明,对研究我国陶瓷生产工艺、了解地域文化特色等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近两年,山东考古发现十余处瓷器遗址点,标本丰富的遗址为今后淄博窑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实物资料。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淄博窑古陶瓷研究体系已基本建立,尤其是去年我校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加快了淄博窑古陶瓷相关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本次会议明确将每年举办一次淄博窑学术研讨活动,围绕学术前沿、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交流碰撞中加快推进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