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精微传神 | 2021级美教专业宋人花鸟画临摹作品展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国画基础Ⅱ——工笔花鸟》是小学美术教育专业必修课程之一。阶段性授课,时长6周,共计36个课时。

宋人花鸟临摹是该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之一。

宋人花鸟重视技法,注重写实,是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的巅峰。宋人花鸟画形制多为圆中见方的尺牍小幅,以内敛的结构和开合呼应的构图方式,描绘特定的花鸟瞬间情态及自然场景,于状物精微的同时力求构思新奇,营造格调优雅而隽永的意境,表现出独特的趣味。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通过临摹使同学们掌握工笔花鸟画各种设色技法、构图、意境表达,了解该课程在职业能力培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不断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艺术创作规律及美学思想的理解。

授课期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在采购画材、实践操作及教师指导等方面遇到很多小波折,老师与同学们很快地转换思路积极应对。期间,师生实时保持联系,采用线上直播、逐个连线、平台答疑、班级群讨论、分散实操等方式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转为线下后,利用晚自习、周末时间补画线上遗留的制作难点,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该课程的目标任务。

以下是21级美术教育专业1-4班部分优秀作业。

指导教师:王晓丽 于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