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20级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外出考察

作者:李云霞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为增强陶艺专业教学直观性,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欣赏水平与审美能力,进一步了解国内陶瓷行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6月13-6月16日,20级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开展为期一周时间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鉴于疫情防控情况,经美术系陶艺教研室充分论证、综合考量,在保障学生学习成效、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本次考察选择淄博市内最具代表性博物馆、陶瓷企业、大师工作室等进行实地考察,行程紧凑,收获颇丰。

在博山,考察颜神古镇、美陶厂、大师工作室,了解博山陶瓷的发展历史及现代陶瓷发展状况;在张店,参观中国陶瓷琉璃博物馆,了解山东陶瓷、琉璃发展历史及陶瓷在高科技领域的应用,考察“硅苑科技”与企业家们交流企业文化、设计理念和营销方式;在淄川,考察淄川博物馆、渭头河遗址博物馆、三顺博物馆,了解淄川陶瓷发展历史,参观“汉青陶瓷”了解陶瓷企业一线技术,为后面的学习把握好方向;在临淄,参观齐文化博物馆、古车博物馆,感受齐地特色的文物专题陈列,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等。

此次考察活动促使同学们与古对话,了解陶瓷发展历史,直观感受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与今对话,了解现代陶瓷艺术发展与创作;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对今后的陶瓷专业学习与创作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