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启友一行考察淄川区博物馆及淄博窑古窑址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113日,校长孙启友带队赴淄川博物馆、渭头河大缸博物馆和古窑发掘现场、三顺博物馆进行淄博窑古陶瓷实地考察调研。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美术系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考察调研活动。

淄川博物馆三个主体展室,五个专题展室,远古文明、唐宋盛事、明清古韵三个板块,共展出1000余件,考察人员详细了解了淄川陶瓷从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新石器时代做陶材料及器物造型;原始瓷器的出现与发展;寨里窑、磁村窑等典型窑口的代表器物及艺术特点

渭头河古窑是我国北方现存唯一一处制瓷工艺流程清晰、完整反映陶瓷生产过程的重要遗址,有着鲜明的民窑文化特征,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考察人员在馆长的带领下置身古窑址感受制瓷工艺中的碾料——淘——沉淀——练泥——制作——烧制等流程,了解馒头窑的烧制原料及工艺,感受中国大缸文化的魅力。

三顺博物馆坐落于龙泉镇圈子村,属于民俗博物馆,馆内设有民俗陶瓷和农耕生活民俗两部分,约有藏品500余件。瓶、罐、盘、壶、灯、枕等民俗陶瓷产于民、用于民,其中用当地“土青花”描绘鱼纹图案的青花大鱼盘最为典型,其夸张潇洒的画风、流畅生动的民窑特征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考察对了解淄博窑古陶瓷,加强与地方合作交流,促进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将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