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孔新苗教授应邀来我校指导工作

作者:赵艺绚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为做好美术学本科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9月27日,美术系特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孔新苗教授来校指导工作。期间,孔教授对美术系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美术系全体教师作了《高师美术专业建设——当下语境分析》的专题讲课。

孔新苗教授从我们身处学校美育的“新时代”到高师美术专业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立足实际,对两办美育文件、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作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围绕课程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阐述了高等美术教育学科的建设标准。之后,孔教授又从认证理念、认证逻辑等方面明确了高等师范“专业认证”的实要求。

讲课结束后,孔教授系统解答了老师们关注的新时代美育视域下专业发展、教学改革、专业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讲课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可操作性,为我系专业建设及美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