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校外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刘木森教授陶艺课程教学

作者: 时间:2023-11-02 点击数:

111日上午,美术系开展校外名师进课堂活动,邀请齐鲁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刘木森教授为2021级美术教育设计方向的学生进行《陶艺》课程的授课与交流。

刘木森教授首先观看了陶瓷学院的实训场所,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实训室建设与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他对2021级美术教育设计方向学生的陶艺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与学生亲切交流。他结合学生创作作品介绍了陶瓷作为艺术创作“媒介”的思想认知,指导学生用适合的成型方式,表达遵从内心的具有审美功能的艺术创作,并从实际学情出发分析了美教专业与陶艺学习的契合点,提倡以兴趣为导向,挖掘学习的原动力,规划好未来的职业选择。最后,刘木森教授鼓励学生“英雄不问出处”,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并进行学历提升,坚守自己的热爱为梦想拼搏。

通过此次教学,不仅使学生拓宽了创新思维认知,激发了学习热情,也使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极大的优化和促进,为美术系的教育教学和学术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木森教授简介:

刘木森,男,博士,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泰国东方大学、泰国乌隆他尼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获评全省教育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成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美术学、设计学的研究与创作。

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参与国家社科课题2项、省部级十余项;主持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国家一流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齐鲁文化产品创意研究中心负责人、山东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出版专著《山东石窟造像艺术》等7部,获批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山东省一流教材。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

在《EDUCATION PSYCOLOGY》《山东社会科学》《装饰》等期刊发表SSCICSSCISCIEI期刊15篇。

成果曾获山东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省级优秀教研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奖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金奖、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山东省第三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陶艺作品《逆行者》入选全国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指导学生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