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刘木森教授应邀来校开展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02 点击数:

111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刘木森教授应邀开展了题为《中国现代陶艺审美重构与特质》的专题讲座,美术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即:中国现代陶艺的产生与发展、中国现代陶艺的审美重构、中国现代陶艺的审美特质。在讲座开始阶段,刘木森教授首先结合教材编写、课题研究与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强调了理论知识与艺术实践的融合对个人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多元知识的学习,积极从哲学、音乐、文学、民间艺术等文化形式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为我所用。随后,他从艺术史的角度,通过概念辨析、价值阐释、审美嬗变、精神内涵的层层讲解,系统梳理了世界范围内现代陶艺发展的时空背景、文化渊源、代表人物及经典作品,尤其对现代陶艺在中国本土的发生与发展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勾勒出了中国现代陶艺发展的总体面貌和陶艺创作的“中国风格”。在讲座最后,刘木森教授以其个人艺术创作为案例为大家分享了创作过程与心得体会,强调新材料、新工艺、新观念、新形式在当代陶艺创作中的重要性与应用的多种可能性,鼓励师生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且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使师生对现代陶艺的发展及审美特征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有助于拓宽陶艺创作方法及理念,从而促进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刘木森简介:

刘木森,博士,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泰国东方大学、泰国乌隆他尼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获评全省教育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成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美术学、设计学的研究与创作。